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iaozk2006

点滴积累与收藏:关于技术,关于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  

2011-05-29 18:19:33|  分类: 生活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 - miaozk2006 - miaozk2006 

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,一种涵养,一种素质;欣赏别人是对人家的一种肯定、一种理解、一种尊重;欣赏别人,既是一种给予、一种馨香,又是一种沟通、一种祝福。

这个世界倘若人人彼此欣赏,就充满了温暖与生机。欣赏别人,又是一种智慧,因为在欣赏别人的时,也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;欣赏别人,也是一种美德,付出了赞美,这非但不会损伤自尊,相反还将收获友谊与合作。同时,欣赏别人,又是一种人格修养。赞美别人的过程,其实也是自己矫正狭隘自私和嫉妒心理从而培养大家风范的过程。

   不会欣赏别人,就意味着只会欣赏自己,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,其结果自己不拘小节无所顾忌,对别人却吹毛求疵求全责备。不欣赏别人看似孤立别人,实际是孤立自己;不欣赏别人,看似提高了自己的身价,实际上是贬低了自己的人格。不会欣赏别人的人,往往也得不到别人同样的反馈,失去了许多鼓励自我的机会;不会欣赏别人的人,感情难以和他人拉近,无法获取他人的帮助和友情;不会欣赏别人的人,感受不到人间的真善美,心中易被一片愁云所笼罩。

    一个青年来到绿洲,遇见一位老者,问道:“这里如何?”老者反问:“你的家乡如何?”青年回答:“糟透了!我很讨厌。”老者说:“那你快走,这里同你的家乡一样糟。”接着,又来了一个青年问了相同的问题,老者一样反问,青年应道:“我的家乡很好,我很想念家乡的人、花、事物……”老者说:“这里也同样好。”旁听者惊诧,问老者为什么前后说法相异。老者答曰:“你要寻找什么,你就会找到什么。”

“你要寻找什么,你就会找到什么。”——这句简单而朴素的话语,闪烁着哲理的慧光。是啊,对于蓝天下的大自然、太阳下的大世界,我们如果用厌恶与贬斥的心态去寻找,就会找到几多假、几多恶;我们如果用欣赏与赞美的心态去寻找,就会找到几多真、几多善、几多美。进而我们联想到人类漫长的教育史,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: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。”从某种意义来讲,爱的教育最好是欣赏与赞美的教育。所以,无论是家长,还是教师,还是上司;在与别人的交往中,最好运用欣赏与赞美的这一手段,少指责多呵护,少批评多教诲,少惩罚多夸奖。因为你如果把别人想象成“魔鬼”,就可能时时碰到“魔鬼”;你如果把别人想象成“天使”,就可以处处遇见“天使”。欣赏与赞美是“甜”的,良药未必“苦口”,“良药甜口”,“患”者喜服,更能达到“治病救人”的目的。


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- miaozk2006 - miaozk2006 推荐

[自用版]博客日志下拉文本框的使用 - miaozk2006 - miaozk200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